close

聽我說-2.jpg

療癒歌曲推薦【聽我說】歌詞 周深 -『人世間總會有心酸,還好有我們做伴』│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若經他人苦,未必有他善 

 

人世間總會有心酸

還好有家是靠岸

聽我說 可以聽我說

我跨過千山走到燈火

→迷失的人間有心酸,紅塵多劫難,可以聽我說,我也是這樣顛簸走過來,你的心酸我懂,請相信真正的家在心中,佛性是永遠不變的靠岸。

 

不要失落 就這樣聽我說

→不要失落,如果你願意聽我說,我會告訴你通往美好的路怎麼走,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日子總會變好的

→佛性會告訴你怎麼快樂的活下去。

 

 

【聽我說】

演唱:周深
作曲:茶茶
作詞:茶茶
編曲:茶茶


已經數不清第幾次
這樣蹣跚的日子
這些年過的不簡單
還有一些未知的難

 

踏平旅途的孤單
回頭看也算平凡
人世間總會有心酸
還好有我們做伴

 

聽我說 可以聽我說
我有時懶惰有時脆弱
有時像一個未經世俗的孩子
還不懂複雜與顛簸

 

不要失落 就這樣聽我說
若沒有曲折怎懂快樂
開心和難過總要找個人說說
日子總會變好的

 

踏平旅途的孤單
回頭看也算平凡
人世間總會有心酸
還好有家是靠岸

 

聽我說 可以聽我說
我跨過千山走到燈火
飛快的掠過
春去秋來的顛簸
那不停呼喚的院落

 

不要失落 就這樣聽我說
若沒有曲折怎懂快樂
開心和難過總要找個人說說
那個人總會懂的

 

聽我說 可以聽我說
我跨過千山走到燈火
飛快的掠過
春去秋來的顛簸
那不停呼喚的院落

 

不要失落 就這樣聽我說
若沒有曲折怎懂快樂
開心和難過總要找個人說說
日子總會變好的

 

開心和難過總要找個人說說
那個人總會懂的

 

 

350807288_702217471666664_3825357689008573698_n.jpg

 

 

最近看到這兩句話很有感...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若經他人苦,未必有他善

 

這裡說的「善」不是單指字面上的善良,因為善良是做人的基本,是不需要討論,是無庸置疑的,尤其深明因果法則的人更是明白,這裡主要是在講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角度、觀點評論他人,甚至用覺得自己表現得比他人好的姿態去教導他人,例如聽到別人或家裡發生什麼事,就說「你看,早就知道他會這樣做,他應該怎樣怎樣...」

「你應該如何如何....,像我都做了什麼什麼....」

 

但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他經歷了什麼,或者當下他的因緣條件是什麼,讓他做了那樣的決定,就算有聽聞了你也不是當事人,沒有經歷其中永遠不要把話說太滿,而且我們只看到對方現在的狀況,他過去的酸甜苦辣你知道多少?

 

這讓我想起老一輩的生活智慧俚語,有段台語這麼說:

「未生子不可笑人子愛嚎,未娶某不可笑人某愛走。」

意思:還沒有養育孩子的人,不要笑別人的孩子愛哭;還沒有娶妻的人,不要笑別人的妻子喜歡亂跑,一天到晚不在家。

國語、台語,甚至於佛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提醒我們不要論斷,除非你有把握對人事物有絕對的瞭解,但這很難,因為沒有證道前都是無明中人,沒有法眼洞開看透前世今生、看透人心,所以說真正常懷謙虛的人,不會論斷批評他人,而會用中庸的態度來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跟著論斷、批評。

 

始終覺得,不要說證道好了,沒證阿羅漢之前一定都有毛病,輕重而已,或者是別人有A毛病很嚴重,可能自己也有只是不嚴重,又或者雖然自己沒有A毛病,但是有B毛病,可是對方卻沒有B毛病,又或者現在自己沒有犯這個毛病,未來哪天自己遇到考驗也犯了,也就是因緣條件不同的時候,是不能輕率的憑一個角度去看,所以到底誰比誰厲害呢?哈,看來都是差不多,佛法提醒我們要做一個很謙虛的人,真是非常有道理。

 

袁了凡的功過格很有名,他每天記錄自己的功和過。我覺得每天睡前反省自己一天下來的待人處事很有必要,檢視自己今天遇見哪些人、說了什麼話、做了哪些事情,我以前認識一位基督徒朋友,他每天都會睡前禱告,向上帝懺悔,檢視一下自己今天是否哪裡有不妥的行為。我想這會是幫助自己進步的一個方法,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是要回到自己的佛性,禱告是回到佛性的方法,而也必須搭配用心的反省與蛻變的自我要求。

 

#別人待我如何這是我的因果

#我待別人如何這是我的修為

arrow
arrow

    行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