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雲大師父.jpg

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身上開花結果,佛法就能在我身上顯化。」聖嚴法師 禪的開示

 

在最近一期的【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中提到關於禪的開示,有分享了一段聖嚴法師的話:「我們在還未修行前就要發願,為家中、工作環境中,乃至社會中的每一個人的處境、利益著想,這種不為自己、捨我的精神,便是度眾生的態度,用這種捨我的觀念修行禪法,不僅可得到身心安定的利益,也可能得到徹悟的境界。」再次提醒我們要有度眾生的想法和態度,如果我們只修定功,是修不到徹悟的。

 

禪定=禪+定力,而禪包含徹悟,徹悟又包含慈悲心,如果很認真只修自己,對別人的利益和慧命漠不關心,也許可以求得自己身心安定,但後果是無法大徹大悟。任意毀掉別人的慧命,等於在毀掉自己的慧命,因為宇宙有反則用力,自己的慧命也就沒有了,不會大徹大悟。

 

「凡是學禪的人,若不發四弘誓願,縱然得定,也不能得禪。」沒有捨己的精神,只能得定,無法得禪。

禪=定+能悟。「能悟」這兩個字很重要。人若因為自私,不關心別人的慧命,因此無法大徹大悟,可能修為十年、三十年都沒有進步,終究只能得定,得不到禪。

 

這段演講讓我想起天雲大師父在日常談話中,聊起自己過去證道之路中的歷程提到...自己從年輕就非常禮敬佛法僧,甚至會對住持的大師父行跪頂禮,天雲大師父說當時並沒有人要求他這麼做,就是自己出自於內心想這麼做。

            

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身上開花結果,佛法就能在我身上顯化。

 

聽到天雲大師父講到這裡,讓我非常感動,也感受到天雲大師父話語中的力量,別的大師離我遙遠,我也並不認識,只能從眼前親近的天雲大師父身上來說我所看見的

我看見了,能夠成為修為高人,能夠成為宗門大師父,除了開悟,還要有非常謙卑、柔軟、慈悲的心,才能悟、才能真正的修煉出高深禪定,天雲大師父一生尊敬佛法、耕耘佛性,也在為弘法度眾無私付出,因此在「悟一廣」開花結果。

 

勉勵自己在「悟一廣」上的修煉更精進,實踐眾生無邊誓願度,廣度有情。普渡之路雖然艱辛,哪怕要遭受世人的冷嘲熱諷,或者不領情,但大悲心會是支持走下去的動力。如滿禪師九十歲了還為了弘法度眾不肯休息,燃燒自己,期許自己向如滿禪師看齊,此生能無愧於天。

 

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精彩完整的【天雲老師佛學講座】演講內容請點閱!

 

 

 

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天雲大師父:「我大徹大悟後明白,因為我尊敬佛法,佛法就能在我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行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