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的心.jpg

有情有義感人真實小故事│有一顆感恩的心、柔軟的心是能證阿羅漢的特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天界之舟金句│心靈成長  

 

不久前從客人口中聽到一個感人的真實小故事,據說在所在地那一帶傳為佳話。有一間開業非常多年的老藥房,老老闆有兩個員工,跟著老老闆非常多年,老老闆年邁了,擔心自己離開後,兒子可能會賣掉藥房房子,因此臨終前囑咐兒子不能賣掉房子,藥房要繼續給兩個老員工經營,直到老員工不能做了才可以賣,否則兩個老員工年紀都大了,要出去找工作談何容易。很感人,這老老闆真是有情有義的人。

 

我很喜歡聽天雲老師的佛學講座,除了開悟智言能啟迪我之外,我還看到了天雲老師能納百川的胸襟,經常聽天雲老師演講的人應該有發現到,天雲老師很樂意在演講中分享一些其他宗門大師正知的言論來勉勵我們,天雲老師不會唯我獨尊,落實眾生平等,能尊重、欣賞各方修行高手,能夠打破宗教藩籬,也跨越諸子百家那種只自己見解最好的傲氣,這種肚大能容天下事的胸襟是我學習的榜樣。

 

天雲老師在【冷血無情非道人 捨江山者得江山這集佛學講座中分享了關於「星雲大師」的感人小故事「半碗鹹菜」,讓我深深感動和印象深刻,星雲大師在十七歲那年得了瘧疾,寒熱交迫,痛苦萬分,雖然如此仍然按照規矩每天隨眾上早晚課,如此折騰了半個多月,已是奄奄一息,命在旦夕,後來師父將自己的半碗鹹菜遣人送來給星雲大師,師父想為他補補身體。

 

在物資匱乏的當時半碗鹹菜真是彌足珍貴,師父能給的也只能這麼多,星雲大師知道這是師父對他無聲的關懷和期許,含著滿腔淚的星雲大師將那半碗鹹菜吃下,心中發誓:「願盡形壽,將全副身心奉獻給佛教,以報師恩。」

 

聽到這裡實在是非常感動,從這對師徒中我看到了「有情有義、不離不棄、大慈大悲」的特質,關於付出,一直以來最讓我欽佩和感動的行儀不是一個人很富有而願意付出,乃是一個所剩無幾的人還願意把僅有的分享給予他人,這樣的人其心是何等的慈悲與柔軟啊!

 

有人問星雲大師,是什麼力量使他在這麼多的橫逆阻難下,還能屢挫屢起,永不灰心?

星雲大師說:「我想這與我生來容易感動的性格有著密切的關係…」

「有了感動,就能夠心甘情願;有了感動,就能夠無怨無悔。」這兩句話真是感人。

 

天雲大師父告訴我們,天界的精神是「有情有義、不離不棄、大慈大悲」,並提醒我們要以此成為待人處事的態度。

 

天雲大師父藉著半碗鹹菜的小故事提醒:

我們可以常常衡量自己的心,是不是人家一點小事,一些小小的好行為,心就軟下來了,這是一個證阿羅漢的好條件,簡單講就是是不是容易掉眼淚,容易感動。剛硬的性格比不上這種易感動的性格容易證阿羅漢。

因為心是柔軟的,就很容易有慈悲心,就很容易有禮讓。有一顆感恩的心、柔軟的心是能證阿羅漢的特質。

 

天雲老師佛學講座中有很多啟發人心的話語,挑選以下這兩句與讀者們分享

 

你往好處想,路就寬了,

不要一直想對方的壞,而忘了對方的好。

往好處想路就寬了.jpg

 

個性不改走到哪裡都一樣,

人的監牢不在外面,在心裡面,

心裡頭的監牢不除,天涯沒有一處是歸宿。

個性不改走到哪裡都一樣.jpg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行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